人和猴的天花病毒本质不同

2007-08-24 00:00:00 来源:

  俄美科学家发现,生活在非洲中西部热带雨林地区的部分猴子携有一种天花病毒,但这种病毒与人的天花病毒之间具有本质的不同,很难在人之间传播。
  人的天花病毒通过身体接触或飞沫传播,引发痘疮。由于人们采取了全球性的接种疫苗措施,人类天花病毒在自然界中已绝迹了20多年。但新的一期俄《科学信息》杂志报道,1970年和1996年,生活在非洲中西部热带雨林地区的少数居民染上了当地猴子所携带的一种天花病毒,受感染者的临床症状与人的天花病症状很相似。为了确定这种猴子天花病毒的特性,俄罗斯和美国的科学家对此展开了研究。
  据俄国家病毒和生物技术科学中心的专家桑达赫奇耶夫介绍,俄研究人员与美国亚特兰大疾病监测预防中心的专家经研究发现,猴子和人的天花病毒均能刺激人体细胞产生干扰素,干扰素又诱导人体细胞合成对天花病毒的增殖具有抑制作用的蛋白质。与人的天花病毒相比,猴子的天花病毒的增殖更明显地受到上述蛋白质的抑制。因此,人通过接触病猴感染上它们身上的天花病毒的几率并不高,而且被感染者很难再将这种病毒传染给其他健康者。此外,人和猴各自的天花病毒基因组的对比结果显示,这两种病毒之间没有亲缘关系,不会发生同化现象。
  桑达赫奇耶夫指出,由于人和猴子的天花病毒具有本质的不同,因此防治人类天花病毒的疫苗和药物无法对付猴子的天花病毒。为了使个别地区的居民免受猴子天花病毒的危害,科研人员应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着手研制新的疫苗和药物。

3333
3334
更多>